MENU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华北电力大学青马工程第一届 “菁英计划”选拔培养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青年中广泛传播,加强青年政治骨干培养的实践探索,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年-2025年)》,根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青联发〔2020〕5号)和《关于深入实施北京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若干举措》(京团联发〔2021〕2号)精神,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现决定开展青马工程第一届“菁英计划”成员的选拔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定位

“菁英计划”将依托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培训培养并重,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为党培养输送一批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突出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为学校建设、国家发展储备青年政治人才。

二、选拔标准

(一)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二)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三)社会工作能力较强,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所学课程考试没有不及格记录;

(四)2020级在读本科生。

三、培养方式

“菁英计划”设置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三个培养模块。

(一)理论学习

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教学团队、制定教学计划、配备理论导师并组织实施开展,所有学员必须全程参加,原则上不得缺勤、旷课。主要培养方式:组织学生参加讲座;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以及社会热点等进行专题辅导。

(二)红色教育

在校团委指导下开展活动,引导学员增强政治意识,进行政治锤炼。主要培养方式:组织学员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实地学习;参加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团)誓词等仪式教育;寻访历史见证人,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等。突出体验感、获得感,强化学员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

(三)实践锻炼

实践锻炼分为集中实践、日常实践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三个部分,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深入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加强社会观察,在重大事件、基层一线、困难艰苦的地方磨砺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

1.集中实践主要是组织学员到有代表性的基层地区和行业开展实地锻炼。

2.日常实践主要是设置跟岗见习等内容,结合中央、北京市和学校等机关部门需要,提供一线实习岗位,参与日常工作,就近就便开展常态化实践训练。

3.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贯穿培养全过程,主要包括国家、北京市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学校重点活动组织与保障工作等,引导学员在面对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经受考验。

四、毕业考核

学员学习期间实施动态管理机制,将学员政治表现作为第一位要求,突出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设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强化末位淘汰,结合培养期各环节的评价考核结果,对未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予以淘汰。

(一)学业保证。学员参加该计划,不得影响正常学习,该计划进行过程中出现不及格情况的学员将予以劝退。

(二)纪律考勤。对于存在以下行为的,一经核实,予以淘汰:在培养过程中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违反社会主义道德,有不当言论造成恶劣影响的;在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前表现消极、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违反学校相关纪律制度,情节严重的;不遵守培训纪律,违反学员管理规定的。学员要按照教学计划参加各项教学活动,无故缺席三次以上即自动退出。

(三)中期考核。学习过程中,由授课教师针对课程学习内容进行考试,检查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其知识储备。

(四)毕业考核。学习完成后,学员须上交课程学习日志、学习总结等结业材料,由校团委针对学员成长计划完成情况、参与课程情况及综合表现组织结业考核,确定毕业名单。

五、选拔方式

选拔采取推荐制,各学院按照推荐名额(附件1)推荐符合选拔标准的学生填写报名表(附件2),经推荐单位在“组织推荐意见”一栏签署推荐意见后,于2021年11月18日11:00前以压缩包的形式发至指定邮箱,并将纸质版交至教五C514。

统一笔试、面试进行选拔,最终确定50人。

联系人:梁岩

联系电话:010-61773751

电子邮箱:ncepuxtw@163.com

                                                         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