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主要工作» 组织建设

2020年团学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讲

10月24日晚上七点,华北电力大学2020年团学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讲在教三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团干培训班第一讲由华北电力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艺教中心副主任王新军作为主讲人,校级团学组织负责人,2020级本科、研究生团支书、班长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3e2fc726100d4315b2e3224d2e9f00de.jpg


王新军老师以“做一个阳光、自信、有责任心的学生干部”为题,给在场的所有学生干部们讲授团干培训第一课。他分享了十句话和数个身边真实的人或事,用生动的话语传递着本次课题的主旨。

1. 应对挑战,积极面对;责任有多大,能力提升的空间和舞台就有多大。敷衍一件事,不如认真对待一件事!王新军老师建议我们不要做传声筒,否则我们的能力只会原地踏步。同时他强调,忌重活动、轻总结。

2. 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谋事能成!王新军老师举了杨利伟的例子:他能成功飞向太空,是因为他具备基本的航天技能,更是因为他能够应对铺天盖地的采访,这说明了开口能讲的重要性;而提笔能写,可使我们的思维更清晰,看问题更透彻;学校是可以无数次试错的地方,遇事要勇于实干,把工作做好;而我们如果一味地传承,总会有丢失,创新才可形成特色、为事物注入活力,谋求工作的成功。

3. 定期给自己独处的时间;重拾记日记的好习惯;坚持随时随地地记笔记。王新军老师建议我们每周至少抽出15—20分钟来独处思考、回顾自己的经历,通过笔尖反思自省,记录进步的点点滴滴。

4. 全人的临在;投入的学习;积极的休闲;现在事现在做。全人指身心合一、集中精力,王新军老师以此告诫大家要充分利用时间,专注于一件事,这样不仅不会感到累,更能以充满热情的状态应对困难和生活。

5. 关注、聆听、同理心;不要急于表达;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学生干部要学会关注别人、聆听别人,给别人阐述观点留下充足时间,而非把自己的个性特征投射到其他人身上。王新军老师说,我们不要也不能替任何人做决定,要避免争论,选择更优的表达方式。

6. 只要精神不滑坡,方法总比问题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多走一步,你就会离成功更近一步。王新军老师告诫我们遇事不要逃避责任,出问题以后要勇于承认错误、认真反思,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处理事务,敢于发现问题,能够不厌其烦地分析问题,最后解决问题、总结问题,在反思中提升。

7. 和谐交往,适度使用人格面具。善意的谎言是人与人关系间的润滑剂,人格面具不是虚伪,而是通过自己的文化素养对言行举止适度装点,这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礼节。

8. 知、道、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新军老师强调学生干部仅仅知晓事物所蕴含的道理是不够的,关键是要通过亲身实践,将理论运用进实际工作。

9. 学会弹钢琴,但也要学会说不,学会搁置;要把工作做得有条不紊,学生干部们要学会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学会暂时搁置无法解决的难题,敢于说不。

10. 最快的速度承认错误或是失误;寻求帮助,将事情推向好的一面;求助是强者行为;敢于示弱也是强者行为。学生干部们在认真对待工作的前提下,要明白承认错误不丢人,承认弱点、寻求帮助有时候能将事情推向更好的一面。


b05d9c39b6e743f5835cd88dd77aa5ba.jpg


王新军老师以生动的演讲、典型的案例、风趣的话语、轻松的互动,润物无声,让学生干部们收获颇丰。

2020年团学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讲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年度的团学骨干培训班以增强团学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核心,以期探索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引领学生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实干,为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希望广大学生干部响应号召,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大学生活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d9173abdec764710aabfb8598b811ef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