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主要工作» 思想教育

“学习会”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年6月25日,华北电力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简称“学习会”)举办线上《民法典》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学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容,研讨《民法典》给公民生活带来的多重保障,研讨会由会长施博文主持。


8446b04e427e4b778d84c696e1f27649.jpg


01《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协会成员通过对现有单行法适用范围和司法实际的介绍,大家了解到编纂民法典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着巨大作用。

02研读《民法典》总则

学生会主席团、研究生会主席团和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集体研读了《民法典》总则编条目,大家学习到第一章规定了民法典的立法目的和依据,其中,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立法目的,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同时,规定了民事权利及其他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确立了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和公序良俗等民法基本原则,体现了《民法典》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为民情怀。

03研讨《民法典》居住权的保障问题

协会成员研讨了《民法典》居住权的保障问题,通过对《民法典》物权编相关条目的学习,大家认识到《民法典》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居住权益,为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它有助于缓解住房紧张的局面,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对人格权编相关条目的学习,大家认识到《民法典》更为科学地反映了公权力与私权利之间的关系,更严谨地界定了国家干预与意思自治之间的界限,更明确地表达了执政为民的政权价值观,为社会进步与民族复兴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e6e55fe032e543a8a29e370f082c9b2f.jpg


学习总结

通过本次学习研讨活动,“学习会”成员充分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编纂原则和重大意义,初步掌握了基本条目和新增内容,认识到《民法典》保障公民权利、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领会到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