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基层动态» 数理学院

同心向党,砥砺前行 ——数理学院“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总结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7万余名各界代表以盛大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任是少年,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一张张青春年少的面庞,一句句郑重有力的誓言,彰显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百年征程步履铿锵,百年初心矢志不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永远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数理学院积极组织各团支部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此次团日活动中,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号召,达到了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全覆盖。

一、准备充分,多方涵盖有层次


4f80a3e904794db7bb4caabfa8bfa24b.png


    在活动开始前,各班团支书精心准备了PPT和流程,各班同学分工明确,活动开展前准备充分,保证了活动的开展有条不紊。

    研数理1941、1942团支部采用分组的方式,各组同学积极准备了包括建党百年庆典上青年代表集体朗诵视频、优秀党员代表的纪录片等活动材料,通过各小组独立准备、共同研讨的方式引导各组成员主动学、主动讲、主动评,极大地提高了支部成员活动的参与感,促进了支部成员主动学习先进代表的积极性,增强了同学们作为共青团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研数理2152,2153,2154团支部把党的发展历程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回望百年党史,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建党以来的艰辛与不易,更加明白了认真学习党史,牢记使命教育,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心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理想信念。

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强效果


d43f6871f69545dab42547b57ca10886.png

31384c8e01764ae096a54df36916214a.jpg


    活动形式上,本次团日活动涉及学习研讨、分组汇报、主题演讲、实地考察、视频鉴赏、感悟分享、轮换点评等多种形式。研数理2152,2153,2154团支部采用知识竞答的方式,充分增强了团日活动的趣味性,主持人还通过对赛题答案的详细讲解,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对党史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数理学院研究生21级团支部还充分利用校内红色资源,联合组织支部成员走出教室,在校园各处探寻微景观,扫码收听党史解说并进行打卡,在重温历史的苦难与辉煌中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三、贴合热点,理论实际重结合


fef83fdf3fca4d5aaf681d82a31f31b6.png


    计科2001,2002团支部结合“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这一热点引出抗美援朝这段历史,陈雨杭同学从战争背景、战争经过、战争结果三个方面介绍了这场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战争,并在最后引用《最可爱的人》中的一段话:“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来歌颂中国人民志愿军。通过陈雨杭同学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明白我们如今安稳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离不开革命先烈们的热血付出和党的艰苦奋斗;大数据2001,物理2001团支部着重领悟讲话中所提到的各项伟大成就,着重对“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进行剖析,呼吁同学们要努力学知识,强本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在祖国最需要自己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总结感悟,心得摘录

    此次团日活动紧扣爱国和建党的主题,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采用多样的活动形式,充分调动了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形成大学生积极参与,积极学习的良好风尚。同学们通过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入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核心要义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牢固树立了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怕困难,刻苦钻研,敢于面对挑战,在各专业领域勇攀高峰,做勇敢走在时代前列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坚定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郎亚萍:2021年是一个有着特别意义的年份,这一年让身为中国人的我们内心甚是感触,面对党,更是感激不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自然也就没有如今属于我们的幸福生活。因此,我们要学会感恩,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当下我们要不断努力地汲取理论知识的滋养,茁壮成长,提高自身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我们要向党、向祖国许下青春的誓言:同心向党、同心为民,不忘初心、朝气磅礴,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古人“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今人更应在历史长河中思考“我们从哪儿来”,在时代风云中感受“我们应往哪儿去”,当下我们站在百年大党启航新征程的交汇点,更应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精髓,汲取前进的知识力量,转化为践行使命的动力源泉,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之点和融合之处,以历史的、辩证的角度去主动地改变自我,改造世界,不纠结眼前的矛盾、不拘泥于当下的困境,永葆初心、恪守本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公心与胸怀,继续奋斗,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