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基层动态»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青春聚力十四五 共同奋进新征程——人文学院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总结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号召全院师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及精神,开展“青春聚力十四五共同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团日活动。


学院制定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基层团支部学习宣传方案》,要求各团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活动,促使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11201211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共25个团支部已全部完成主题团日的学习。

一、专家学者领着学


bced62a579a74250b85da8d449548f60.png


1210日下午1600,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以一五十四五看中国的发展道路为题,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何华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有必要回顾一下中国规划(计划)的历史,从一五十四五的发展历程,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理解从十四五到二〇三五是如何谋篇立意的,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胆识、气魄和精髓。


43d2102e8af648739000c93ff0044f6c.png


讲至十三五规划时,何华从经济、科技、生态、文化、民生等方面解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何华强调,十四五即将到来,我国正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的阶段特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何华带领师生梳理一五十四五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完成了由计划到市场转变,由贫困到小康的转变,由客观冲动到尊重客观规律的转变,由一言堂、内部集体决策到科学民主决策的转变,由工业经济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转变,由独立发展到开放融入全球化的转变。感受巨大变化,同时分析了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华指出:一五十四五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长卷,是中国智慧的集中反映,从中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十四五规划的内涵、特点和优势,更加清楚地认识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及成就。当代大学生作为新中国高速发展的见证者、经历者,广大青年学子应当更加明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绝对的政治忠诚站稳政治立场、以自觉的身体力行弘扬主流价值、以不懈的求知问学增长知识见识、以昂扬的奋斗精神担当时代使命。


二、权威媒体跟着学


学院团委依托网络新媒体矩阵,以微信公众号平台华电人文为主力,通过线上渠道宣传,开辟微信专栏主题团日学什么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制作系列相关推送总计15篇,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史的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学习成果。


2a39cfa8887c4828b1f270e538c553fc.png


其中,主题团日学什么专栏推出相关推送6篇,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的关键词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以青年视角回顾了自一五计划以来的发展,总结了十三五的成就、展望了十四五的蓝图。系列推送通过文字、漫画、视频、海报相结合的生动方式,让全会精神深入同学的心中。


三、坚持打卡日常学


团日活动为同学们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搭建起了一个分享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同学们在此收获知识、树立自信。团日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仍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及精神,通过撰写心得的方式总结自己的所思所悟。


公共1901唐玉珺:今天的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在不断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近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把握世界大势和发展规律,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该文件将指引我国的前进方向,也为我的未来指点了方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努力精进学业,为2035远景规划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86180545e37d45d08372be886781e396.png


法学2002邓佳琦:我认真学习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两篇文章,深深的了解了祖国对未来道路的规划与坚决。未来的中国不仅综合国力蒸蒸日上,也必将创造出与时代相辉映的灿烂文化。时代的接力棒正传到当代青年的手上。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充满奋斗的青春,投身于建设国家的浪潮之中,将《建议》中的蓝图一一实现。有希望,有梦想,就有力量。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有磅礴的力量。一个人只有融入时代,才能奏响激扬的乐章。恰同学少年,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这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寓教于乐抢着学



在团日活动中,各团支部充满活力、积极创新,通过多形式的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支部同学在活动中共同学习。


722ef2d538324781ad6e237ed0ef7184.png


19级各团支部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班会中,团支部通过制作PPT,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从多方面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守的原则,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班会中着重指出,我们作为当今的时代青年,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和精神是我们为祖国复兴而奋斗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学而思,思而行,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从而外化于行,贯彻到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3bd62652d2d840d2a9319fa8ae5fde60.png


其中,行管1902班通过观看视频与PPT讲解全会内容精神后,采取知识问答的创新方式来加强同学们对本次团日活动的学习。主持人口述题目,同学们自由抢答,在竞答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乐趣,也加深了同学们对本次团日学习内容的理解。


五、大我小我融着学


7f143da418b74361af48ce75042ad082.png


20级各团支部率先开展团日活动,以崭新的新时代高校学子的面貌,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活动中,各支部结合切身实际,深刻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当今时代青年的紧密联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指明前进方向,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共鸣。在新的十四五时期青年应该如何做,各支部同学积极踊跃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在班会中,同学们踊跃发言,讲述青春的故事,展现青年的担当。


法学2002支部在班会中采取小组讨论的方式深化学习。同学们畅谈感想,抒发自己对十四五时期青年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并记录自己的想法。通过交流与思考,同学们对于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有了更为明朗的认识。


d395b1df4b9c476185f064f1f18746bd.png


经过此次团日活动的学习,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内容有了领会,也认识到了未来的五年,对中国青年来说,是成长、成才的重要时期;未来的五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实现伟大复兴梦的重要一程。所以,中国青年的梦想应与中国伟大复兴梦紧密相连,中国青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在新时代共同聚力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