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基层动态» 新能源学院

可再生能源学院第十一届“兴源杯”辩论赛决赛

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下午3点30分,新能源学院和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第十一届“兴源杯”辩论赛决赛在主B411举行。本次比赛双方为正方新能源2004班和反方水利2001班,双方就“当前环境下,争取直接就业还是继续学习深造是大学本科生的更优选择”展开激烈辩论。正方观点为“当前环境下,争取直接就业是大学本科生的更优选择”。反方观点为“当前环境下,继续学习深造是大学本科生的更优选择”。龚传正学长、周昊栩学长和陈浩伟学长担任本次辩论评委。

首先主持人对辩论赛规则进行介绍,随后是双方辩手及比赛评委做简要的自我介绍。


23db5ebb68e04052b4d2694de90a67a2.jpg


比赛开始,正方一辩进行立论:争取直接就业是更好的选择,而后提出了两点原因:一是继续学习深造存在不足之处,如考研成本高;二是争取直接就业是多数人的更优选择。而反方二辩在质询环节认为对长远生涯而言,继续学习深造是更优选择。反方一辩阐明继续学习深造的三点原因:一是继续学习深造可以提高就业质量;二是为本科生提供了更多选择,如可以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三是为国家继续创造人才。正方二辩在质询过程中对考研成功率与继续深造的成本提出疑问。


779ba23f58e440dabc035b2b56efeb27.jpg


在四辩对辩环节,正方四辩认为直接就业可以更快的积累工作经验,并且在如今的疫情情况下,出国留学不是好的选择。考研成功率低、成本高,因此争取直接就业是更好的选择。反方四辩紧接着提问:工作经验是否等于工作能力?并且谈到针对不同学历,公司对员工工作年限要求也不一样。正方二辩提出考研只是少数人的选择,反方二辩对直接就业是否是最优选择进行质询。


8d2e4264ba6c41e4ae448620b2ca1adb.jpg


在紧张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对争取直接就业还是继续学习深造是本科生的更优选择表达自己的观点。首先正方不认同任何形式的学习都是深造学习,一些优惠只有考上研究生的人才能拿到,这耗费了极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反方指出,直接就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无法进入感兴趣的行业,并且二战考研的成功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另外,国家对考研失败的有春招政策,继续深造可以进入高精尖领域。

接下来到了提问环节,评委、观众分别提出自己的问题,如考证有什么意义?考研不算继续深造,是什么逻辑?考研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选择?正反方分别对这些问题表述自己的观点。


ca8eb2da40a04ec29a1e05f41c1828d0.jpg


双方辩论结束,评委给出精彩点评。正方论点过于单调,准备不足,无法对反方提问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反方没有坚定立场,价值观双方逐渐趋于一致。最终,反方水利2001获胜,最佳辩手为新能源2004三辩张驰。决赛尾声,新能源学院辅导员杨子发老师对获胜的班级与最佳辩手颁奖。至此,新能源学院、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第十一届“兴源杯”辩论赛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