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各项重要要求,提高全团工作部署的落实成效,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基层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团组字〔2021〕1号)的规定,决定开展2021年度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以下简称“述职评议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述职评议考核要聚焦落实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面向团员青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纪教育情况;开展团内集中教育情况;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情况等;

(二)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和扩大组织覆盖情况;规范发展团员情况;加强团员日常教育管理,转接组织关系和流动团员联系服务情况;团费收缴管理情况;“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加强党、团衔接,履行推优入党制度落实情况;全面从严治团和团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

(三)代表团员青年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青年利益诉求和推动落实情况;结合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和活动情况;整合资源帮扶团员青年特别是困难团员青年情况;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获得感等;

(四)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学校党委的中心任务和“急难险重新”工作,开展岗位建功、创先争优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情况;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区报到等情况;吸纳、培养、推荐青年人才情况;党组织对团组织工作情况评价等。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一)时间地点安排

2021年12月31日14:00  教五C517

(二)方法步骤

1.述职准备

述职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现场述职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内容分为2021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和2022年重点工作等,形成1200—1300字述职稿。

同时,形成整体工作情况书面报告。报告涵盖述职考核的主要内容,分为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特色亮点成效、存在问题和2022年工作思路四部分,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

(上述报告参考模板详见附件一。)

2.严肃开展述职评议

校团委组织召开述职大会,邀请有关党团组织、团员青年代表参与,听取述职并进行现场评议。

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指出的问题,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要及时梳理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应列入下一年度述职评议内容。

3.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

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校团委根据实地考核、述职评议和日常掌握情况,对学院团委(团总支)的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将评价结果与奖励惩戒、评先树优挂钩。综合评价等次为“好”的,校团委给予一定激励。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相关团组织及其负责同志一年内不得参加团内评奖评优,校团委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

三、有关要求

12月31日10:00前,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将述职材料(述职稿、述职PPT和述职报告)电子版报校团委。

联 系 人:古雨  

联系电话:61773751

联系邮箱:ncepuxtw@163.com

共青团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

2021年12月29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