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 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时代,新青年,新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月—3月

三、实践内容

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设立“五个专项活动”。

(一)“联结一心,喜迎冬奥”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冬奥同行”北京冬奥宣讲行动。2022年寒假,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的关键时期,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冬奥宣讲主题实践活动,从冬奥场馆、冬奥项目和冬奥背景等方面入手,从不同角度解析冬奥,让全国人民对冬奥会有更全面的认识,支持冬奥,热爱冬奥。

“讲好冬奥故事,挖掘冬奥人物”活动。在冬奥举办的大背景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位位默默付出的人物,都会对本次冬奥成功举办产生影响。他们可能是运动员,可能是教练,也可能是一名普通人,鼓励同学们以点入面,挖掘冬奥的幕后故事,参与冬奥,讲好冬奥,增强民族自信,体现大国担当。

(二)“百年征程传薪火”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今天,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血液,作为时代的风向标,广大青年要肩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主动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于担当时代重任。为迎接建团一百周年,我们应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讲好党团故事、追忆革命先烈、探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增强青年学子的信仰伟力。

(三)“深耕厚植助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面对新问题、新需求,广大青年人才应接续奋斗,全面发力,用新举措开创新未来。

鼓励师生走进农村、感受农业、亲近农民,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方面,关注新基建筑基、新技术破题、新模式赋能等主题,为乡村振兴助力献智。

(四)“碳达峰,碳中和”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落实双碳目标,践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校于今年11月发布了《华北电力大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落实“双碳”目标是每一个华电人的使命担当。利用假期可深入各地能源电力相关企业部门,调查研究行业绿色发展情况,感受行业在推进“双碳”目标实现中的重要作用,也可深入其它产业一线了解各行业为国家战略目标达成所采取的有力措施,采访各地相关部门“双碳”政策落实情况,感受国家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坚定决心。要充分发挥我校能源电力特色,利用学科专业特长,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华电青年的力量。

(五)“相约华电2022”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弘青年朝气,扬华电之光。向母校学生宣传我校建设发展历程及建校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包括人才培养、学科体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就业去向等方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及新形势下我校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并根据招生简章、报考指南等素材具体指导高三学生如何报考学校和专业,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学弟学妹报考华电。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演讲、照片、宣传画、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等形式,广泛使用微信、微博、论坛、网页等媒介,讲述自己或同学在华电的成长励志故事,鼓励学弟学妹坚定梦想,奋发图强。

四、工作安排

(一)工作部署阶段     12月下旬

校团委下发寒假社会实践通知部署工作,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积极开展宣传动员,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加强指导、精心组织,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创新形式组队立项。

(二)活动开展阶段      1月上旬—2月下旬

各参与团队根据实践计划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记录活动亮点、形成活动成果,在寒假社会实践结束后,完成资料整理及报送工作。

(三)总结表彰阶段      3月上旬—3月中旬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于新学期开学后按要求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总结工作,将实践成果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形式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至校团委。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防疫要求,确保学生安全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将确保安全作为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提,要按照“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减少线下实践环节,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不跨地区线下实践,精准建立与参与实践学生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实时掌握学生实践动向,在线组织安全教育,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确保“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二)邀请专家指导,提供必要保障

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大对学生社会实践的支持力度,开展线上实践培训课程、提供实践咨询服务,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青年教师和共青团干部作为实践指导教师,保证学生在各实践环节得到及时引导,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的展开。

(三)加强媒体宣传,做好实践记录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以深入及时的新闻报道促进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将社会实践各项主题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有效传播,实时更新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实践成果,关注网络舆情,把握学生动态,做好思想引领。

请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于12月26日16::00之前将《华北电力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信息统计表》(附件1)、《华北电力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汇总发至邮箱hdxtwsjb@163.com。发送邮件主题为“学院名称2021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申报书电子版文档命名要求为“华北电力大学+团队名称”。

人:  

联系邮箱:hdxtwsjb@163.com

                                                                                                          共青团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