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团员教育评议及团内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团组织、学生组织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中展示新时代华电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和引导全校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发展大局,现开展2024年团员教育评议及团内五四评优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学习教育

基层团支部应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元的学习活动。以团支部组织化学习为核心方法,借助辨析式讨论深化理解,通过沉浸式体验增强感悟,利用仪式化教育激发情感,并结合社会化实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为青少年的思想共识。

(二)集中开展入团仪式

各二级团组织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于五四期间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先进模范、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结合五四、国家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国内时事热点,组织开展党的理论、党的历史、爱国主义、形势政策等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广大团员青年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

(四)团内评议与总结表彰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75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华电共青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从严治团,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在重大活动和各项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团组织、优秀团员、团干部。为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推广经验,决定开展 2024 年团内五四评优工作,相关要求如下:

1.团员个人评议:每位团员在学习教育基础上,对照《团章》要求,结合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撰写自我评价,各二级团组织予以存档。

2.评选校(院)级优秀团员、团干部、团支部,校级科技标兵、文体标兵、志愿标兵:以支部为单位对所有团员进行测评投票,人数少的可直接在支部大会进行评议;人数多的可在团小组投票给出建议等次,由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团委批准,对团员的表现和作用作出综合评价。评选名额及要求见《2024年五四评优工作细则》(附件1)。

3.评选年度优秀团日活动:全校共评选10个优秀团日活动,各二级团组织推荐不多于3个。参评团日活动须在2023年5月-2024年4月期间开展。推选的团支部可为单独团支部或联合举办团日活动的支部集体。参评团日活动需提交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申报表、推荐汇总表及活动现场照片、活动纪实、推送稿等总结材料。总结材料大小不多于200M。

4.开展二级团组织年度工作考核:评选“红旗团委”1个,“先进团委”2个,“特色团委”3个,考核要求另行通知。

5.总结表彰及展示:对相关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展示。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序推进。深入组织发动,按要求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基层团支部需在共青团线上系统做好相关记录。

(二)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以开展团员教育评议为契机,从严从实推动团员教育管理条例、“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员教育评议和先进性评价等制度普遍落实,推动团员理论水平明显上升。

(三)抓好落实、严格把关。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内评优工作是强化团员意识、规范基层团建的基本制度,各二级团组织要加强指导,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评优工作要在评议及总结的基础上进行,要严格标准,充分发扬民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四)树立典型,扩大宣传。选树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各级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增强基层团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材料报送

各二级团组织要按照通知要求,于4月25日前将评优材料(附件2、附件3及团日支撑材料)电子版以压缩包(按照“XX二级团组织五四评优”命名)发至hdxtwzzb@126.com,将材料纸质版经二级团组织盖章后,交至教五B608。

附件1:2024年五四评优工作细则

附件2:2024年五四评优系列申报表

附件3:2024年五四评优系列汇总表


共青团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

2024年4月12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