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团学新闻

我校学子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12月21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审结果正式揭晓。经个人申报、学校推荐、北京市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金美扎巴入选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自幼受家庭影响便投身于公益事业,2012年初中二年级阶段创立了“虔诚之家”爱心团,于2020年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铜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铜奖,西藏拉萨市青年志愿项目大赛一等奖等荣誉。随后他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于2017年发起并开展“藏北行”大型公益活动,致力于为藏北地区提供助学、扶贫等支持,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2019年,通过腾讯乐捐募集善款近万元,开展“情系藏南&爱心温暖包”发放活动,为70名学生送去温暖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起成立了“西藏大学生爱心防冠公益项目”,筹集善款53万余元并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讲,为西藏地区疫情防控助力,相关事迹被中央统战部官网、人民网、中新社、中国新闻网、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等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12月为公益项目累计筹款200多万元。

用公益的方式,实现青春梦想

爷爷的善举从小激励着他

“小学时,每年寒暑假都会跟着爷爷一起回家乡,到他创办的希望小学,给那里的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还会跟学生们一起过节,特别开心。”回忆起那段时光,金美扎巴难掩喜色。说起金美扎巴的爷爷顿珠,这位普通的养路工人退休后,用毕生的28万元积蓄自费办校,在当地建了2所希望小学,改变了许多孩子的命运,更是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敬重和感激,也在金美扎巴心中埋下了公益的种子。



到了初中二年级,金美扎巴接棒爷爷的公益之路,组建了虔诚之家爱心公益团队,这颗种子便开始生根发芽,从开始的他一个人,到后来两个人、三个人……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了拥有50多名成员的公益大家庭。



团队里的成员大部分都是在校学生,每年寒暑假,金美扎巴会带着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到孤儿院、敬老院、学校等最需要他们的地方送温暖、送爱心、送知识。“看到他们的笑脸时,是我最快乐的时刻,也会给我带来前进的动力。”对于金美扎巴而言,公益俨然成为了一个获得欢乐的力量源泉。他说:“做公益不仅仅是提高自身的实践水平,更多的应该是学会承担社会责任,这种责任感会使你不断地进步!”



为更多贫困地区送去温暖

和大多数公益人一样,金美扎巴的公益之路并不轻松,尤其是团队成立初期。“刚开始组建公益团队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团队里的成员都是高中生,大家都没有做公益的经历,刚开始有很多人参加,但是没过多久就退出了。而且在管理成员方面,我也不是特别擅长,有时候组织活动会出现很多问题。”金美扎巴说。

但经过这几年的打磨和努力,金美扎巴已经变成了一个成熟的带队人,不仅能管理好自己的队伍,还为更多贫困地区送去了温暖。金美扎巴说:“我希望能带动身边更多的爱心人士,搭建‘爱’的桥梁,将爱心救助项目向社会广泛传播。”金美扎巴的公益团队在拉萨SOS儿童村、儿童福利院、老年福利院、那曲市双湖等地举行过慰问演出和环保、防艾、健康卫生宣讲、爱心帮扶等公益活动,开展的“藏北行”从2017年到2020年已经连续开展四届,为那曲嘉黎县麦地卡乡小学、双湖县完小、班戈县完小等地捐赠了7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和3万元的奖学金。开展义务支教、乡村打扫十余次,给牧区的儿童讲内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环境,帮助学校翻新修建校舍,让孩子们在更好的环境中树立美好愿景。



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医务人员驰援一线,金美扎巴也希望能够尽己所能。于是2020年1月24日,正值除夕之际,金美扎巴发起成立了“西藏大学生爱心防冠”组织,他和返藏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其他成员在腾讯公益发起了“在藏区发放一次性口罩,向公众传播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卫生知识”的筹款倡议,并通过腾讯乐捐,倡导社会公众奉献爱心,短短一周时间,总共筹到来自1000个团队、33355位爱心人士共计530623.47元的善款,为西藏的七个地级市和四川省的甘孜州和道孚县送去了医用一次性口罩和消毒液、检查手套、预防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手册等爱心物资。


“西藏大学生爱心防冠”工作札记


青年是未来社会的生力军,在国家面临重大考验的时候,正是祖国需要大学生们贡献自己力量的时候。尽管公益之路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金美扎巴仍愿意继续坚持。“虽然我不能到疫情最前线,但我时刻都准备着,学有所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公益行为将点燃给社会带来温暖的 “火炬”,照亮自己的灿烂人生。

一路追光自强,一路发光发热,他的故事也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活动中。在公益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在无私奉献中展现青年风采,在西部建设中彰显青年担当,他的青春因公益奉献而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