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今日头条

【光明日报】华北电力大学:在实践中上好“行走的思政课”

“大学生女娃子就是厉害”,在新疆伊犁巩留县阿尕尔森村组织的短视频技能培训活动中,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阿米乃用能力征服了当地村民。

这个寒假,在外求学返乡的阿米乃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开展实践和社会观察,与同村的叔叔阿姨共同参与村里组织的抖音直播销售员短视频技能大赛。备赛培训过程中,阿米乃主动帮助村民学习如何利用模板和特效制作宣传产品的短视频。

像阿米乃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今年寒假,华北电力大学千余名学生分赴各地,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主题组建一支支实践队,走进社会、扎根基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不断探索育人模式创新,着力将社会实践和社会观察活动打造成为“行走的思政课”,让广大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入脑入心入行,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走近社会,在亲身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

“今年冬季的呼和浩特好像别有一番风情,路边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花灯。刚放假,还没到新年,却已然有了几分浓浓的‘年味’。”随着近几年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程的推进,当地居民们享受到了更加温暖舒适的生活。“这都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给我们的福利。”来自呼和浩特的大二学生李胤霆开心地说。

感受到巨大变化的,还有来自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共康村的学生卓嘎。他说,外出求学几年,每次回家都有不一样的感受。“2021年拉萨到林芝的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从拉萨回家,时间大大缩短。现在我们村里建起了‘初心驿站’、和谐公园,健身、娱乐、阅读、会议等功能齐全,村里卫生室、银行和电信邮储、超市等机构也非常齐备,各类生活服务比以前方便多了。现在人人都说俺家乡好,感恩党带领我们实现小康。”

红色寻根,在身临其境中感悟精神谱系

寒假期间,返乡学生积极探寻本地红色资源,走访红色教育场馆,在那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重温峥嵘岁月,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漫步在两弹城中,那种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走进绵阳梓潼“两弹城”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红砖筑南梁”实践团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漫步在那个承载中国核武器研制历史的地方,仿佛瞬间穿越到了那段峥嵘岁月。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白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我们将继续追寻先辈们的足迹,矢志不渝地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让这份沉甸甸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来自辽宁盘锦郝梓淇和实践团成员放假后来到家乡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纪念馆,他们在展厅内陈列的照片、文物前认真聆听,凝神驻足,追忆革命先辈砥砺奋斗的光辉历史,了解当年盘锦大地上革命前辈们的跌宕传奇和共产党员激扬震撼、印刻时代的战斗画卷;体会今天和平安宁生活的来之不易,深刻感受革命先辈为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

放假期间,外国语学院学生李鲁利亚和同学先后走进大泉山博物馆等多个革命遗址和纪念馆,通过听取专业讲解、观看历史文物和图片资料,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入了解。“我不仅看到了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更感受到他们坚定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红色精神不仅是历史记忆,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源泉。”团队成员说。

脚踏实地,在乡村振兴中取得历史成就

青年学生是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学生积极了解乡村振兴伟大成就和未来方向,主动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对其实现自身发展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我的家乡在滇池边的一个小渔村,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下,村委会和本地企业家精诚合作,将闲置自留地改造成了先进的农业示范大棚,引进了先进机械化设备,曾经随处可见的荒塘沼滩变得池水清澈、鱼虾嬉戏。作为大学生,我也要努力学习乡村振兴的理念和目标,用实践挥洒昂扬的青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身在云南昆明的大二学生应力真诚地说。

来在山西大同的学生张菁,回家时发现了不少黄花产品。“看似不起眼的小黄花确是大同脱贫攻坚事业的缩影。近几年,大同市持续出台政策、提供资金、引进技术、建设品牌,保障了黄花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如今,黄花不仅成了助力脱贫攻坚的致富花,更是发展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张菁说。“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更应该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让个人发展与时代同向同行。”

向绿而行,在重大战略中践行青年使命

华北电力大学作为以能源电力为办学优势的特色学校,在积极推动新时代能源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助力实现“双碳”战略方面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学校积极通过实践活动开展“双碳”教育,强化绿色发展意识。

假期里,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京能自动化”小队回到家乡十堰,走进京能十堰热电有限公司,感受企业积极向清洁能源转型,开启发展新篇章的历程。看到企业转型发展给家乡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队员们说:“作为求学在外的电力学子,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学习,与‘双碳’共同发展、书写新时代的电力事业发展篇章。”

学生谢嘉慧的实践小队回到家乡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看到了一批锂电新能源上游企业发展欣欣向荣。“作为华电学子,在行业快速变革、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应坚定勇担重任、建设祖国的信念,扛起应有的时代责任。”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子认识社会、感知国情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实践为依托着力打造‘行走的思政课’。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过程指导,推动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把小我融入大我的爱国情怀,激发勇担时代重任的历史主动,以青春之力、以青春之志,凝聚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能量。”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孙传新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