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书记信箱 | 联系我们 | 电子刊物 | 返回华电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社会实践部» 通知公告

2014年学生寒期社会实践评优办法

作者: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文编中心 | 来源: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发布日期:2014-04-04 |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为了提高我校社会实践的整体水平,更好开展今年寒假的社会实践工作,展示优秀实践成果,表彰先进个人,特制定此评优细则。

二、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

名      额

 

团体奖

 

优秀组织奖

4个

优秀团队奖

占实践团队总数10%

优秀调研项目奖

10个左右

个人奖

优秀指导老师奖

10个左右

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占实践总人数2%左右

系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占实践总人数5%左右

三、评奖程序

1、优秀组织奖:

校团委对各院系的社会实践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按照院系最终排名确定优秀组织奖名单。

2、优秀团队奖:

各院系按照实践团队数量的10%的比例,确定本院系初评推荐优秀和先进团队数量,并将推荐名单报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由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最终审定。

3、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领队老师由指导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参加随团指导的老师情况,向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推荐,各单位推荐的优秀领队老师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名。院系社会实践排名第一的院系的指导教师,自动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4.优秀调研项目奖:

实践团队填写《华北电力大学2014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研项目申请表》,并附上调研报告的打印稿,直接交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由校团委社会实践组织评选。

5.先进个人奖励:

各院系根据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的实际表现按照校级、系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比例进行评选、公示并上报校团委进行审核。

四、时间安排:

1、申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同学需填写《华北电力大学2014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个人评优申请表》并打印盖章,于3月10日之前上交到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2、各院系团总支根据团队实践成果,依据评奖办法,对实践团队进行初评,于3月12日之前在向校团委提交初评结果,并在院系内予以公布。

3、3月13日之前,各院系团委团总支将已盖章的团队总表、优先进团队、优秀指导老师推荐名单上交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并提交电子版。

4、3月14日—3月20日,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根据实践团队提交的实践成果,对院系初评结果进行复审,同时根据团队实践成果和个人申报材料,依据评奖办法,评定各奖项。

5、3月份下旬,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最终确定《华北电力大学大学2014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获奖名单》。

五、评奖要求    

1、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颁发给实践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院系团委。组织工作分数最高的4个院系团总支获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如下:

分数构成

具体说明

基础分(100分)

院系实际派出团队数量*10(院系集中组队项目数量不得少于3支)。

 

附加分

结合学校文件,进一步细化制定本院系社会实践工作安排,对实践内容和方法指导到位、保障有力、可操作性、激励性强、总结到位,上交材料及时的院系加10分;

院系教师参与带队的实践项目每队加10分;每获一个优秀指导师奖,加15分。

积极发动学生提供见习就业单位。对就业见习实践项目实行院系排名制,根据院系学生最终参与就业见习的人数占院系总人数的比例进行排名,最后一名10分,级差15分,最高150分。最终参与就业见习的人数根据院系最终提交的《华北电力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予以确定。

院系同单位建立就业见习基地并签署协议的加50分。

院系派出的团队中获得北京市表彰的,加20分

对于符合社会实践论文要求规范,入选校级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的每篇加2分。

社会实践活动受媒体报道的给予加分,市级加20分,省级加30分,国家级加50分。

编印院系级优秀社会实践文集(含电子版成果集)加15分;

开院系级社会实践总结汇报会(表彰会)的加15分。

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可根据院系大小、院系参与实践学生占学生总人数的比例、院系资助实践团队力度等因素给予适当加分。

2、先进团队奖

先进团队奖颁发给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

——评奖标准

评奖实行百分制,由院系团总支依据以下几点打分:

1.实践论文、调查报告或其他形式的实践成果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有实质性的成果上报(包括实践论文发表,为当地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设计方案受到当地政府、企业重视等),成果充分体现实践性质:

——本项占20分

实践论文内容突出围绕本年度实践主题;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符合基本学术规范(调查报告参考相应学科标准进行评分);

——本项占10分

实践论文或调查报告形式富于创新,恰当运用数据、图形、图片等强化论文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反映实践特色。                           

——本项占10分

2.在实践过程中主动与地方媒体联系,有媒体对团队的认可并进行正面报道(主要依据报纸、录像等图文资料以及有媒体单位盖章的采访证明);着力宣传华电精神,树立华电的良好形象。

——本项占10分

3.建立了与实践基地的合作意向;实践活动反馈表中,当地单位党团组织对团队有较高的评价:

——本项占15分

建立寒假社会实践合作意向;  

——本项占10分

有实践地反馈评语、领导题词等。 

——本项占5分

4.圆满完成寒假社会实践各项工作流程,并按时上交《华北电力大学2014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指导手册》上所要求的各项材料。

——本项占45分

实践前制定完整详细的社会实践方案;及时上交立项材料;                                                        

——本项占5分

实践出发前,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相关活动;

——本项占5分

实践中圆满完成实践任务,确保实践成员安全,并能够在有效的时间内向校团委网

站上传实践成果和提交实践新闻稿件(当地的媒体报道);

——本项占5分

交齐团队总结报告、团队实践成果(论文、调查报告等)、团队成员个人小结(每人一份)、实践实际参加人员名单;

——本项占10分

至少三张比较有代表性的照片;

——本项占5分

上交反映社会实践过程的PPT文稿;

——本项占5分

上交反映社会实践过程的DV短片(含母带);

——本项占5分

积极组织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本项占5分

注:未按照规定时间上交材料的团队,酌情减1—5分;A、B、C、D要求材料中少交一项,酌情减1—10分。

5.暑期社会实践中指导教师全程随队,对实践活动进行科学指导。

——本项占10分

此外,对有特殊贡献或实践成果特别显著的团队,可酌情加5—10 分,但总分不能超过100分。

3、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领队教师奖颁发给随团指导实践活动,表现突出的领队教师。

——评奖标准

评奖实行百分制,由各院(系)团委依据以下几点打分:

(1)实践中确实带领团队、指导实践活动;

(2)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团队内突发事件;

(3)能够协调好与接待单位的关系;

(4)能够深入到实践活动中,与同学同甘共苦;

(5)能够有效指导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并取得丰硕成果;

(6)原则上所带领团队获得优秀或先进团队。

4、先进个人奖

按照一定比例评选校系参加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

5、优秀调研项目奖

优秀调研项目奖是用于奖励与社会实践参考课题相关的调研项目,可以是团队项目也可以是个人项目,校团委统一评审。

——评奖标准

1.以优秀实践团队评奖标准为基准,其余参照以下各条内容;

2.调查报告或论文紧密契合实践参考课题,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创新性,有实质性的成果上报(包括实践论文发表,为当地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设计方案受到当地政府企业重视等);

3.符合学术规范,格式上符合调查报告或论文的格式要求;

4.内容要求:

(1)标题准确、精练、概括性强;

(2)摘要能准确概括调查报告内容和结论;

(3)有明确的调查对象,结构合理,层次清楚;

(4)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

(5)结论精练明确,专业性强,有现实意义;

(6)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

(7)报告参考文献准确、全面;

(8)社会实践过程清楚,与调查报告联系密切。

六、奖励办法:

1.所有获奖单位及个人均可获得在寒假社会实践表彰大会上颁发的荣誉证书。

 

2.对先进个人,各院系可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在综合素质测评中酌情加分。

本评奖办法的解释权归共青团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