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书记信箱 | 联系我们 | 电子刊物 | 返回华电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社会实践部» 实践成果集

有关北京语言学习类培训机构的调查报告

作者:卫宏燕 刘静 王海枫 孙微子 莫冰倩 王晨玺 蒙娜娜 |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3-14 | 阅读次数:
 
有关北京语言学习类培训机构的调查报告
—以励步国际儿童教育等培训机构为例
作者:卫宏燕 刘静 王海枫 孙微子 莫冰倩 王晨玺 蒙娜娜
指导老师:卜叶蕾
摘要: 21世纪是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知识在生活、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终身学习必要性的认可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态度和方式。利用培训机构这种快速高效的充电方式已经不再是什么新奇事物。而在北京,顺应社会发展潮流、为满足人们需要而产生的培训机构难以计数。根据调查总结,这些机构包括:学历考试类,语言学习类,IT认证类,职业技能类,管理培训类,才艺健身类这六个主要类别。这当中有些机构采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模式,拥有专业、高素质的培训师资力量,帮助不少消费者实现了自我价值提升,但不可否认,北京的培训机构存在着鱼龙混杂的现象。本文回顾暑期在励步国际儿童教育的实习生活,在充分体会和认可培训机构给社会带来的正面影响的同时,也通过细致观察、广泛调查、认真比较、深度分析等,从培训机构和消费者角度总结出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从政府、培训机构、消费者方面给出建议。
关键词:培训机构 商业利益 育人之责 政府监管 消费者选择
调查背景及目地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升,教育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重视,作为商业组织的培训机构也以雨后春笋之势发展起来,并备受青睐。然而各种类型的培训机构在提升教育水平、个人素质、促进就业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存在商业目的过剩、培训内容风格千篇一律、培训质量令人堪忧等各种问题。这些问题的凸显不仅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发展、教育和文化事业的进步,而且也反映出居民消费心理和观念有待转变这一社会现状。
通过在励步国际儿童教育机构的深入的实践了解,我们将这些问题做以总结。本文研究从励步运营模式、教学模式、师资力量方面出发,对于培训机构中值得赞扬的地方给予肯定,并列出以供其他企业借鉴;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供社会之士参考,以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教育环境;除此之外,本文还指出消费者在选择有关培训机构是存在的盲目性等问题,并给出合理建议。希望能促进培训行业在政府和消费者的引导下健康发展,担负起社会责任,造福社会。
励步运营模式浅析
一、行政管理层面:
行政管理作为企业的大脑中枢,其主要职责为企业的规划、决策、管理、监督、考核、人员聘用与任免以及相关的人事管理。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作为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在这方面自然是没少下工夫。
在员工的选择上,此类企业首先对应聘者择优选取,然后通过密集强化性培训,使员工的技术能力都有一定保证,外加绩效考核机制,员工的工作能力就有了一定保证。他们各自制定了严密的运行制度,一般是奖励与惩罚机制相结合,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无限的活力,使之形成良性循环,不断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
另外,与之相关的公关与企业形象推广、相关社会活动他们也通过一定的机制使之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并且通过各种形式的培养、影响、福利制度等,建设和形成企业自身的精神和文化,为企业的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二、销售层面:
通过网络、传单、街头巷尾等渠道植入广告,加大其知名度,创立自身的品牌,并且努力打响其知名度,从而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为销售打好了一定基础。
 
此外,每个培训机构都有自己特定的目标消费群体,如励步少儿英语,它的定位首先是二到十岁的儿童,其次就是具有相对高的收入的大中城市人群。这些,都为销售作了良好的铺垫,外加一个优秀的销售团队,紧紧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使其在产品销售上也独占优势。    
三、生产及技术层面:
在少儿英语培训行业,每个企业都尤其独特的教学侧重点、独特的教学特色和优势。以励步为例,他们的优势在于:
1、个性化及全能培养理念下的课程设置,如自然科学实验、英文电影欣赏、phonics语音训练、VPE体育课程等,全部实行全英文教学,但内容丰富,全方位的培养模式,吸引了大量家长进行消费。
2、师资配置上,采取中外教结合教学方式,使学生的英语有更为专业的学习环境。而且,他们对教学能力会有定期的考核与培训机制,为教学质量把好关,促进长期发展。
3、教材选取方面,大多数较为受欢迎的培训机构,都有一支自主研发团队,负责自主研发教材、课件、教学法等,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体系,这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优点之一。
当今大多数企业的内部运营模式都具有相近的特点,不论是国营还是私企或是合资、股份企业,其趋同性说明这种结构模式有其存在的优势,研究这种模式无疑对企业的良性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励步等培训机构的自主创新的营销策略,也值得我们加以学习和参考,结合国家所提倡的自主创新,为我们各自企业等的发展注入长久的动力  励步国际少儿英语培训之教学模式简析
一、教育理念
1、    尊重个体独特性
在课程设置上区别于传统教学课程安排,除了全英文语境教学外,励步设置了综合性较强的十类课程,用于促进学生个体性格和兴趣爱好的发展。
2、    CLIL教学法
CLIL (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直译成内容与语言联系的学习,是指将一门或多门外语作为非语言学科的教学语言,在这一过程中,语言和学科将共同发挥作用。基于 CLIL 理念的各种教学方法都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科知识为背景,注重学习过程,注重学习过程中的体验,注重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帮助学生实现学科知识和语言能力的共同提高。摈弃在大多数教育背景下人为地将语言教学同学科教学分离的现象,把学科内容与语言教学结合起来,实现语言与内容的结合。我国传统的课堂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教育,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第二语言的输出量。而CLIL 要求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活动,分成各种学习小组,以便提供更多的交际机会。把外语教学与学科教学结合起来, 为学生创设真实的交际情景, 将学生从孤立的、纯粹的学习语言方式中解脱出来,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外语的效率,使一批各门学科成绩优秀的学生尽快地脱颖而出。①
 
励步采用了这种集语用功能和学科功能于一身的教学法,将建立不同文化间的知识和理解、培养不同文化间的交流技巧、提高语言能力和口头交际能力、培养多语言的兴趣和态度、通过不同的视角来提供更多学习机会、给学习者提供更多与目标语言接触的机会、无需额外的教学时间、与其说和其他课程进行学习时间的竞争,不如说是对其他课程的有效补充、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方法和课堂时间的形式。有助于英语学习的孩子将语言运用到学科当中。
       
 
 
二、课程设置
  1 根据孩子的年龄段进行课程设置(23岁,310岁)
A2-3
根据科学研究发现,儿童对语言的认知期开始早于2周岁,励步的课程设置针对于对少儿早期的语言识别能力发展设置了适用于2-3岁的宝宝课程——Babystart
课程优势:语言启蒙
            克服分离焦虑
            精细运动锻炼
            促进个性发展
            集体游戏环境
            玩具教具世界
            多种社交活动
B3-10
 
 
3、   授课形式要求
    1)在与主教老师的共同带课过程中,助教主教老师的职责分明;主教老师的课堂环境要求多样丰富,采用多媒体技术以及一些零件设施进行授课。           2  课堂教学以鼓励为主,采取有效的小奖励措施,设置了课堂表现与学生课堂以及期末成绩的关联,给学生一个语言学习的乐趣点。
3)采取书本学习与生活小知识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教学资源及授课模式简析
一.励步教学资源方面突出的特点是自制成套:从教师培训到课程以及教材编排。
1.新聘教师在正式上岗前都要经过持续一个月的集训,经过考核,通过后才可上课,在任课期间还有负责评估的老师监督,保整教师上课质量。所以在职教师基本上都是符合企业的在质量上的要求。
2.励步的老师不用自己备课,只需要执行已编制好的成套的课件。教学过程中广泛地使用了现代化教学设施,如电子互动白板、多媒体等设备此外,其图书资源还是相当丰富的,国外的许多儿童原版读物在其自己的图书馆都有,且学员还可免费借阅,相当的方便。
 
励步问题发现
   1、励步的学员基本上都是“贵族”孩子,相对来说家人对于其的学习侧重远不比对于其宠爱的程度,基于此,主教和TA 对学员的态度自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温软,这样对于学员思想素质上的改善和提高便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门槛问题:因为励步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设施以及更重要的CLIL课程使用导致励步的学费在同等的教育年龄段上比其他相类似行业的要高出许多,这就将学员吸收的程度和范围缩小到一定范围之内。
3、授课模式中的“点线”关系:课堂上基本上都是一道两名老师带十几个学生,这样基本上形成了一种点与线的关系,这样在学生的管理和教育上便会出现疏忽与漏洞。
TIPS追踪
1.  学员在思想素质提高问题
我们的建议是主要在课程的设置上进行科学设计,在已有的提高学员技能素质之外的课程基础上设置具有对学员思想和道理简述方面的课程设置,还可以将这种僵硬的室内课程教授变为室外场景再现;
2.  商业目的过剩的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问题
范围较大的可以扩展到国家的政策和地方的法规制定问题上,为了将更好的少儿教学法推广,而不是单单制定在“贵族”学员身上,建议地方机关甚至是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政策干预,将其门槛降低,普及优秀教学法;
教育行业本身就是一个不宜带有浓重商业色彩的行业,但是现在普遍的流行趋势在国家魏公立学校学生“减负”的政策干预下正在以蓬勃之势迅猛发展,成为我国又一新生强势行业,领军公立学校为学生成长带来的优势。只有将教育为人的思想贯穿于教育行业中才能将真正的育人之道带上正轨。
消费者选择培训机构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家长们是如何为自己的孩子选择培训机构的呢?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培训机构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然而,调查发现,很多家长在给自己的孩子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并没有仔细分析比较各机构,越来越接近一种所谓的“选择盲目性。盲目性具体有以下几种体现:
1、只看广告。有些家长会把广告打得越响与其知名度挂钩,在不知道如何选择的时候被广告词给吸引,认为找一家“知名度大”的就放心;
2、只随介绍。很多家长会跟随自己孩子的同学去报班,看他们到哪家培训机构就去哪家培训机构而没有自己的判断;
3、只为找伴。也有少部分家长其实并不在意孩子是否能学到英语,而是看孩子的同学们去哪里学英语就去哪里,为孩子找个“玩”的“托儿所”,当然大多数家长都是希望孩子在玩的时候也能学到一点点东西,不过重点并不在学;
4、只信外教。根据我个人实习的全外教英语培训的调查报告显示,几乎所有家长看中全外教教学,对百分之百的纯美式发音感兴趣。其实不了解自己孩子的英语英语水平就让他们接受全外教的教学并不是很理智的做法。
5、忽略孩子。很多家长的盲目性还体现在忽略孩子的想法。
针对家长选择培训机构的盲目性给出以下建议:
1.先听公开课,详细了解课程
如今,基本上所有培训机构在招生期间均开设了公开课,报名前家长可带孩子先听公开课,体验课程的特色等。除此之外对培训机构授课与孩子掌握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促使机构注重教学质量。 
 2.与授课教师交流,慎选教师。
少儿学习目的性和自觉性都不如成人,教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少儿的教师除了要有很强的责任感外,还应有过硬的教学技能如表演、模仿能力等等。
3.尊重孩子意愿。
少儿培训的重点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习惯。在报名前,家长还应该咨询孩子的意见;听完公开课后,看看孩子喜欢哪个老师等。
4.花时间去比较各培训机构。
既然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就要肯花时间是对比各培训机构,从而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学习的地方。
结束语: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及调查研究,我们对社会教育培训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也得到了一些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同时,我们有如下建议:
一.       政府加强对培训机构监管,提高设立门槛,引导高质量的培训企业的发展,作为国家教育的补充,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       无论是何种类型的培训机构,都应该提高社会责任感,注重企业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不断采用科学的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成功办企业实现盈利目的的同时为推进社会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三.       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理性做出比较,行使消费者权利,对相关企业进行监督,促进培训机构质量、服务的提高。
最后希望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能在培训机构的共同推动下更上一层楼,为我国的长久发展储备大量高级精英人才,为我国的持续腾飞注入长久的动力。
 
参考文献:
励步少儿英语官方网站http://www.firstleap.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