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书记信箱 | 联系我们 | 电子刊物 | 返回华电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社会实践部» 实践成果集

青年服务国家,“核谐”志愿追梦

作者:鲍娜娜 |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3-14 | 阅读次数:
 
 
 
 
 
 
 
华北电力大学
 
 
青年服务国家,“核谐”志愿追梦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鲍娜娜 

摘 要
“青年服务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为树立广大青年正确的成才导向,以“青年服务国家”为实践项目主题开展关爱帮扶、文明宣传、文化教育、法律咨询、义务劳动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青年知识分子到实践中、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去经受磨练,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按照“就近就便、需求对接”原则,引导青年大学生把志愿服务重心进一步向社会基层实践延伸。我们在北京各个地区进行了一些志愿活动,并且通过对现在高校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活动的研究,从活动目的.活动意义.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进行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青年 志愿者 高校

一、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1.1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载体。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冲击。享乐主义、利己主义抬头,社会责任感随之淡化。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不仅需要正确旗帜的引导,也需要一定的载体来落实。青年志愿者行动正是适应大学生思想道德发展要求出现的新载体。参与志愿者活动更是当代大学生对完善自我和完善社会的道德价值的精神追求,这种精神追求以道德价值为对象,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来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促进个体道德的完善和推动社会道德的进步与发展。
青年志愿者活动充分体现了团队合作意识,助人为乐意识,服务他人意识和共产主义道德风尚。积极鼓励广大青年朋友参与青年志愿者活动能够使其充分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充分感知社会善良的一面并通过自己的行为去感恩社会。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能充分体会到团队合作的乐趣和服务他人的乐趣,同时也能使得志愿者对他即将步入的社会有着美好的感知,对培养感恩意识是非常有用的。
广大青年学生朋友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基础,缺乏的是社会经验,每一个大学生朋友都需要经过社会的历练和洗礼。因此,专业对口的志愿者服务更是对大学生志愿者自己本身的一种社会考验,志愿者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仅服务了社会,也锻炼了自己,能力与才华在志愿者活动中得到充分的展示和发挥。
1.2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是社会的需要
在物质文化日益丰富的当今社会,社会上依然存在着一些需要人们同情、关心和爱护的人群,他们或许衣不蔽体,或许食不果腹。按劳分配的市场经济体制保护不了这些缺乏基本劳动力的人们。社会需要一种完全的公益机构来关心和爱护这些人群,因此青年志愿者组织是完全有必要的。
送温暖、献爱心。大学生关心和扶助社会弱势群体,在校园内外开展“敬老、帮困、助残”送温暖、献爱心的服务活动。如为不幸患病的同学发动募捐、为父母外出打工的家庭提供必要的功课辅导和家政服务;在医院护理身患癌症晚期住医院的学校老教授;定期到社区敬老院、福利院、老干所慰问、看望、照顾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送去节日的祝福与欢乐、送去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一项项活动不仅体现着人性的光辉,同时还加强了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人际交往,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
二、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2.1如今高校志愿者经常采用的几种志愿者活动形式
看望卧病在床的老教授,走进敬老院,走进孤儿院,上山捡垃圾等等这些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敬贤、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的是社会的温暖和人间的真情,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2一些新颖的志愿服务形式
随着社会主义改革和开放的不断发展,在我国举行的大型国际性会议和国际性赛事日益增多,在国内各地举办的全国性文化体育活动也日益增多,这些大型的社会活动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政府行为,而是逐步成为有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社会活动。青年志愿者组织为国际性和全国性大型活动提供各种志愿者服务。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第四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海东亚运动会、第三届城市运动会、第五届大学生运动会、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8北京奥运会等大型活动和即将开幕的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北京、天津、哈尔滨、南京、大连、西安、昆明等地的大学生志愿者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这些大型活动提供语言翻译、运动裁判、管理服务、林木花卉、园林艺术、医疗保健等服务。大学生志愿者以其认真、勤奋、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全社会的高度赞扬,扩大了对外的友好交往 ,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向世界人民和全国人民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精神风采。
三、青年志愿者活动的现状和不足
3.1志愿者组织体制不健全导致的青年志愿活动的不足
愿者队伍志建设的层次感不强,稳定性不足,缺乏有针对性地分类,导致大学生志愿者队无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据调查发现,当今各个高校的志愿者组织均没有对各个志愿者队伍进行针对性的分类。即便少数有这样的分类,实施到二级学院的时候都不能很好的替下这种针对性,一般都是谁有空谁上的一种形式。似乎各个志愿者队伍都是万能的,什么都能胜任,活动最终的结果肯定不能往最好的方向发展。
同时,据调查我们发现目前在高校志愿者组织存在的问题还包括“成员参与不足”、“成员流动性大”、“活动流于形式”、“经费不足”几个方面。
3.2志愿者成面导致的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不足
参与志愿服务的原因。一般而言,青年选择参与志愿服务,其积极动机可以分为责任感和个人需求两类;而在消极消极动机方面,则主要表现在响应权力部门号召或者盲从追随的行为。如果是后者将必然导致活动开展过程中志愿者服务意识的淡薄,工作不能正常的完成,给整个志愿者活动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3.3社会成面导致的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不足
3.3.1社会不良风气对志愿者参与活动积极性的影响
不少志愿者接受了社会享乐主义、利己主义感染,消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有时迫于学校政策压力,参与志愿者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志愿者往往体现出一种消极应付的态度,严重影响志愿者活动有效的开展
3.3.2社会活动造成的志愿者活动的盲从
雷锋月等一些节日的到来往往把志愿者活动推向高潮,这本是一件好事,可是不少的志愿者组织往往在这个时候盲目跟从,在不确定志愿者活动的是否必要的前提下,为了完成上级组织下达的服务任务,盲目开展活动,造成了“雷锋三月来,四月走”的笑话。曾经有媒体报道,说一个敬老院的老爷爷一到3月就恐慌,问其原因,说是每年三月,都会被洗好几次澡,洗的皮肤都起来了。这样的问题非常值得志愿者活动组织的思考。
3.4志愿者组织者个人原因导致的志愿者活动的不足
   作为一个志愿者服务队的主要负责人,其思想决定了整个服务队的工作路线,他的决策影响着整个阶段的志愿者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如果他的思想单一,缺乏创新,那么整个服务队便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有时候盲目的学习其他服务队的活动,使得不能充分发挥自己服务队的优势,更不能较为正确、规范地服务于他人、服务于社会。
四、华电“核谐”追梦志愿实践团
借着华北电力大学2013年暑假社会实践召开之际,我们核科学与工程学院一些兴趣相投,热爱志愿活动的同学们聚在了一起,我们的成员有11届的学长学姐还有12届的学弟学妹,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因为热爱志愿活动来共同完成此次实践。我们的任务分为三个方面,一:海伦康复园的志愿活动。二:国家图书馆的志愿活动。三: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志愿活动。我们21个人分为三个小组,分批行动,带着满满的正能量,走在志愿这条阳光之路上。     4.1海伦康复园志愿之行
在风景如画的海淀区上庄水库附近的前章村内,有一所公益爱心机构--北京市海淀区海伦聋儿康复园。她成立于2010108号,是一所隶属于北京市海淀区残联领导的慈善机构。康复园为北京市残联定点康复机构,是以耳聋康复、语言康复教育为一体的专业康复机构。海伦聋儿康复园本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宗旨,聘请最优秀的教师团队,以超乎寻常的耐心和爱心让每一个进入康复园的孩子早日康复,告别无声的世界,开启幸福的有声生活。我们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期在海伦康复园进行志愿活动,与康复园里的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友谊。
4.2国家图书馆志愿之行
气势恢宏、庄重典雅的国家图书馆座落于北京市海淀区高粱河畔,紫竹院公园旁。总馆占地7.42公顷,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地上书库19层,地下书库3层,总共可容纳2000万册藏书。该建筑荣膺八十年代北京十大建筑榜首。包括北海之滨的文津街古籍馆,馆舍建筑面积共17万平方米。中国国家图书馆是综合性研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履行搜集、加工、存储、研究、利用和传播知识信息的职责。国家图书馆是全国书目中心、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研究和采用现代技术,在全国图书馆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中起骨干作用。承担着为中央国家领导机关,重点科研、教育、生产单位和社会公众服务的任务。负责全国图书馆业务辅导,开展图书馆学研究。代表国家执行有关对外文化协定,开展与国内外图书馆界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图书馆设有个各具特色、满足读者不同需要的阅览室46个。其中开架阅览室23个,约210万册书刊供读者自行选阅。实行365全年候开馆,日均接待读者1.36万人次,日文献流通量70000余册(件)次。
我们的团队工作在国图的典藏馆,这儿有丰富的图书资源,我们志愿者负责整理,搬运,分类图书。工作很辛苦,志愿者们丝毫不会懈怠,典藏馆的老师也很喜欢我们这群同学们,每次都亲切热情的与我们合影留恋,还为我们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4.3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志愿之行
我们是从“志愿北京”上获得了志愿信息,及时联系“温馨太阳宫”志愿活动的负责人。
服务对象:
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
服务地点:
太阳宫地区
服务内容:
长期联系空巢老人、残疾人,陪他们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定期入户打扫卫生,提供健康检查等志愿服务
服务时间:
长期
志愿者条件:
出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以自己的时间、技能等为资源,资源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
这次志愿活动,让我们在陪伴老人志愿服务的同时感受到了老人们的关爱,他们是为我们付出一生的前辈,我们尊敬爱戴他们,关爱空巢老人,不要让他们再孤单。
五、总结语
青年志愿者在奉献自我的同时也向社会汲取营养, 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积极投入其中, 把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 在实践中成长成才,让志愿者的文明之花愈开愈艳; 通过参加社会实践,真正把自己锻炼成具有高度历史责任感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1]俞慧斐.大学生志愿者行动的可持续发展探析.浙江海洋学院学报(人文
科学版),2009(3).
[2]梁绿琦等.北京青年志愿者行动调查报告.青年研究,20057.
[3]韩晶.当代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障碍研究. 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