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书记信箱 | 联系我们 | 电子刊物 | 返回华电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科技创新部» 动态信息

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回顾

作者:校团委科技创新部 |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3-17 | 阅读次数:

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已进入校级比赛阶段,大家都在积极地为校赛答辩做准备,值此之际,我们来回顾一下上一届挑战杯比赛的赛程,希望可以为各队提供些参考。
    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从
20129月份开始,到20136月份结束。历时10个月。

根据时间推进:
    12年9月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华北电力大学赛区比赛也正式开始,从12年9月至
330之前为作品征集阶段。各位参赛选手在此阶段自由组队,寻找作品灵感并筹划作品的制作与论文的撰写,并提交予队长所在学院系科创部,各院系自主组织进行答辩,进行初赛筛选。

330日至410日,是组织申报阶段,各院将本院晋级作品送往校团委科创部,由校团委科创部统一整理。

411号至525号是网络评审阶段,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网上评审,对参赛作品进行大致的了解与评估。

5月28日,校级答辩正式开始,晋级到决赛的各支队伍将自己的最终作品展示给评委老师,由大赛评委组最终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及特等奖。

至此到615日,是总结表彰阶段,进行奖项的最后确认并报送北京市参加全国竞赛的作品。

华北电力大学一直秉承着严谨的学风,在学术竞赛中各个院的同学们更是踊跃报名。据信息统计,在参赛的400多份作品中,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共154份作品,能动学院共有57份作品,核学院共有32份作品,经济管理学院共76份作品,控计院42份作品,人文院61份作品,数理学院20份作品,可再生能源学院28份,外国语学院18份,国际教育学院4份。

在大赛过程中,科创部各个中心的部员都各司其职,使“挑战杯”各事项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工作开展的全面且高效,大家都不辞辛苦,保证了信息收集的准确,为参赛者提供了非常方便的了解和接近挑战杯的途径。

回顾举办挑战杯的全过程,全校师生广泛参与其中。

在12年9月初我们举办了第一次“挑战杯”的培训活动,各部门都配合宣传,出外场,发传单大家热情饱满,干劲十足。我们请来了同学和老师给有意愿参赛者介绍“挑战杯”的具体事宜,让他们借鉴历届挑战杯的优秀作品,并给他们的介绍选题的范围,扩大了他们的视野;

10月末11月初,初步组织了各院科创部部长开会,拟定了报名的人员和作品名称,此时组队情况基本成型,作品的大致方向也基本确定;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各支队伍都认真完成自己的课题,有的在寒假中还在细心钻研疑难问题。人文类作品参与者们都不畏严寒发问卷调查,学习各项软件处理数据,科学发明参赛者们上网查各种资料,做好实际作品,突破常人的思维,再创辉煌。

3月份组织了论文的提交和校内的初步答辩和作品的初次筛选,在这次答辩中,科创部的人员们全程后场,精心安排策划,保证了答辩的顺利有序进行,对于参赛选手,这次答辩给他们提供了修改作品的良好机会,暴露了作品的不足之处,为冲击更高的奖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月份则进行了入位选手作品的再一次收集和整理(包括纸质作品和电子版作品),同时再一次核对了信息,保证给各位选手联系方式的正确。在第二次答辩中,各部分工明确,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使选手和老师在舒适的环境下答辩,各选手按顺序依次答辩,精心的准备使他们发挥的非常精彩,得到了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5月份进行作品的最后整理和派送以及证书的颁发,同时也标志着这一届挑战杯的完美落幕。

本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华电赛区的比赛即将进入最激烈的校赛环节,不知各位参赛选手做好了准备没有,提醒大家,今年的赛制将往届会略有不同,请大家及时关注校团委公布的最新信息,最后祝愿所有的队伍都能获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