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首都青年学生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1年6月-9月

三、实践内容

结合今年建党百年的背景,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设立“四个专项活动”。

(一)“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深学实悟”红色百年铸魂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围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筑牢青年学子信仰之基。

“深耕厚植”乡村振兴助力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总体部署,鼓励师生走进农村、感受农业、亲近农民,为乡村振兴助力献智。聚焦西部地区发展和民族团结,师生到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区开展支教、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深融共迎”北京冬奥宣讲行动。紧密结合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个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冬奥宣讲实践行动,介绍冬奥运动项目,讲述冬奥故事,传播冬奥理念,推广冬奥文化。为全国人民和全体市民认识冬奥、了解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贡献青春力量。同时要从大国外交的角度提升对冬奥的认识,围绕冬奥,通过社会实践形式强化与国际青年之间的交流交往,促进民心相通。

(二)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国情观察实践团。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坚定理想信念。

乡村振兴实践团。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

(三)“小我融入大我”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知行结合,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在有代表性的革命纪念场馆开展现场研学和党史宣讲志愿服务,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实学实干,助力国家重大战略。紧扣“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奔赴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行业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的重要企业,开展下沉式、进驻式的实践锻炼和学习体验。

奉献服务,深入基层扎根一线。深入乡村、社区、西部等基层一线,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义务支教、文化艺术展演、农技培训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切实服务乡村振兴、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供需对接,开展重大专项调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组成实践团队深入用人单位开展毕业生访谈、毕业生业务主管访谈、单位招聘经理问卷调查、毕业生业务主管问卷调查等工作,深入了解不同单位及岗位实际,感知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和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提高职业发展规划意识与能力,形成学业与职业双向互动的良性机制,推动毕业生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就业。

(四)“E起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聚焦“乡村振兴,体悟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彰显中国力量”“对话百年,讲好党史故事”“植根乡土,砥砺华电担当”四个方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开展社会实践宣讲工作,由优秀教师牵头,鼓励各年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重点打造百支社会实践团队。各实践团前往不同的长征沿线节点城市,以专题调研、专业认知、服务建设、基层治理等多种类型进行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追寻初心,感怀先烈,亲身体验长征之路,深刻领悟长征精神。

四、工作安排

(一)工作部署阶段 7月上旬

校团委下发暑期社会实践通知部署工作,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积极开展宣传动员,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加强指导、精心组织,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创新形式组队立项。

(二)活动开展阶段 7月中旬—8月下旬

各参与团队根据实践计划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记录活动亮点、形成活动成果,在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完成资料整理及报送工作。

(三)总结表彰阶段 9月上旬—9月中旬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于新学期开学后按要求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工作,将实践成果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形式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至校团委。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防疫要求,确保学生安全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将确保安全作为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提,要按照“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减少线下实践环节,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精准建立与参与实践学生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实时掌握学生实践动向,在线组织安全教育,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确保“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二)邀请专家指导,提供必要保障

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大对学生社会实践的支持力度,开展线上实践培训课程、提供实践咨询服务,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青年教师和共青团干部作为实践指导教师,保证学生在各实践环节得到及时引导,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的展开。

(三)加强媒体宣传,做好实践记录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以深入及时的新闻报道促进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将社会实践各项主题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有效传播,实时更新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实践成果,关注网络舆情,把握学生动态,做好思想引领。

请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于7月2日之前将《华北电力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信息统计表》(附件1)、《“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汇总发至邮箱hdxtwsjb@163.com。发送邮件主题为“学院名称2021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书电子版文档命名要求为“华北电力大学+团队名称”。

联 系 人:冀佩然 010-61773755

联系邮箱:ncepu_jpr@163.com

附件1:华北电力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信息统计表

附件2:“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

共青团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