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志愿服务组织: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广泛动员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凝聚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自我、塑造品质、服务社会,展现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雷锋精神放光芒,时代新人有担当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教育,广泛开展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组织各基层团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面向全体共青团员,以“弘扬雷锋精神--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为主题,在3月份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或宣讲等活动,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同时用好新媒体平台,通过图文、短视频和推送等形式弘扬雷锋精神,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引导和鼓励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学雷锋做贡献。

    (二)立足校内,开展“美丽华电,你我共建”系列活动

      以校园为主阵地,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广泛组织开展“绿色校园”“光盘行动”“杜绝校园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活动,营造文明校园氛围,以实际行动共建美好校园;各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立足于“我为同学办实事”,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或社团特色,围绕学生在学业发展、素养提升、权益维护、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做好服务同学项目,切实做到为学生们解决问题,推动学生全面综合发展。

    (三)面向社会,开展“服务进社区,志愿暖人心”系列活动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可充分依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或通过与社区、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等方式,聚焦社区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需求,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关爱儿童、爱老助老、阳光助残、反诈宣传等系列志愿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常态化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和善意,擦亮新时代幸福底色。

    (四)发挥特长,开展“绿色双碳”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各学院充分发挥院系和专业特色,构建和优化绿色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将绿色低碳理念深入校园,鼓励全校师生从生活点滴做起,为打造智慧零碳校园贡献力量;聚焦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能源互联网等主题,广泛开展绿色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转换为全社会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

    (五)主动对接,积极响应参与上级各类志愿活动

      积极响应团中央、北京团市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组织要求和号召,始终聚焦党和国家战略,鼓励青年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扎根基层、秉持初心、发挥所长,让才干在青春奋斗中厚积沉淀。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2024年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等项目,奋力书写时代青春答卷。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围绕活动主题,认真谋划,加强指导,发挥好学生党员、典型模范的带头作用,不断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以“志愿北京”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的审核、发布与时长录入工作,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二)注重宣传,充分挖掘典型案例。要注重扩大活动宣传影响,在活动中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应在4月3日前围绕本单位学雷锋相关工作或特色典型案例,在院级及以上媒体发布至少一篇新闻宣传稿件。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活动材料。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及时对系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做好相关工作的梳理统计,请于4月3日前,将附件《2024年“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汇总表》发送至校团委邮箱ncepuxtw@163.com,邮件名:XX学院“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材料。

     

      联系人:王新团    联系电话:61773751

      附件:2024年“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汇总表


共青团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