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团学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董明为我校学生作“与信仰对话”专题报告

11月6日晚,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做客我校明德大讲堂,为各学院学生代表作主题为“与信仰对话”的专题报告。


1c0e36f4da94470c84cf60bec511f8f1.jpeg


报告中,董明结合自己的经历与感悟,围绕初心、坚持、责任三个关键词展开,讲述了受伤住院、自学圆梦、留校任职、融入社会开展志愿服务的成长经历,传递了“初心如磐”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坚定信念,“不懈努力”坚持、拼搏、奋斗的青年选择,“使命在肩”担当、有为、奉献的人生追求。她说,作为当代青年,同学们要有责任、有担当,只有坚守初心,保持思想上的不懈怠,做到行动上有约束,才能不负青春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的最美篇章。

2008年,董明带着自己仅剩的一万多元治疗费前往汶川地震重灾区一线做心理援助。作为全国高级心理咨询师和外语翻译,在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武汉军运会都有董明志愿服务身影。工作之余,她成立了“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相信爱公益”“武汉青联董明爱心基金”,为青年学生和留守儿童助学圆梦,先后帮助了7000多个困难群体,帮助300多个绝望的生命走出阴影。她创建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引领50000多人走进志愿活动,共同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疫情在武汉爆发期间,她主动请战,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深入社区,坐在轮椅上接听12355心理援助热线。


2.jpeg


在持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董明通过多个亲身经历的故事阐明信仰与责任的重要性,现场掌声不断,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反响。新能源学院的石庆同学说,深深地被董明老师对待生活的积极乐观所打动,尽管从小身患残疾,历经长达十年的病床生活,可她却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在十年间用学习充实自己,自学小学到高中课程,掌握两门外语,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并最终考上大学,用奋斗实现了她的青春价值。我会谨记董明老师所说,让奉献成为一种习惯,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马帅豪同学说,对于董明姐姐来说,童年的意外事故让从一个满怀希望与未来的天之骄子变成了一个只有眼球能转动的残疾患者。为了走出困境,她花了十年,其中的艰辛与挣扎我们难以想到。但现在的董明,善良、懂得爱和感恩生活,用自己并不健全的身体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做到极致,这就是她的“骄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的我们,拥有广阔的舞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与价值。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我们更应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矢志前行,找到自己的信仰,把握自己的初心,寻找自己的骄傲。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李欣芝同学说,在我眼中,台中央坐在电动轮椅上的不仅仅是董明老师,更是一束散发着力量的光,这束光,正在驱散弥漫在我人生路上的迷雾。我久久不能忘怀董老师口中的责任二字,生活中我们有的不止是对自己的责任,还有对我们所爱的人以及一些未曾蒙面的陌生人的责任,对社会的一份责任让董老师坚持志愿服务。做为一位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对社会和对国家的责任,我们要经得起风雨,用奉献来点亮自己的青春。


7ec8c793f3d14cebabef592034138b01.jpeg


董明,中共党员,共青团十七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手,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董明相信爱志愿者团队”、“武汉青联董明爱心基金”发起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广州亚残运会志愿者、深圳大运会志愿者。